首页 > 成本管理
管理会计免费资料
手机号
验证码
如何有效控制降低成本
摘要问:在经济景气萧条时期,企业开源不易,又要维持一定的利润目标,节流可说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企业主管面临两难的困境,成本删减得太少,担心公司短期间生存将受到威胁;若成本降得
  问:在经济景气萧条时期,企业开源不易,又要维持一定的利润目标,节流可说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企业主管面临两难的困境,成本删减得太少,担心公司短期间生存将受到威胁;若成本降得太多,又恐损及长期发展。为避免因降低成本所造成的不良后果,请问在执行成本控制方面,有无较好的方法可供参考?
  答:根据一些研究报告显示,在经济衰退期过后才倒闭的公司家数,比在经济衰退期当中倒闭的多。探究其原因,乃因为公司在经济衰退期中所采取的因应策略不当,使体质变更差,造成无法在经济风暴平息后重建起来。事实上,过分地追求成本控制,可能导致无可弥补的伤害,使企业在未来处于战备能力不足的窘境。因此,成本削减计画可以从常态支出先检讨,再考虑因成本控制对未来决策的影响。
  企业想顾及利润目标和成本控制,可采用目标成本法,改变过去以成本加上利润率来制定产品价格的作法。目标成本法的基本精神是新产品的价格,应以市场乐意支付的价格为前提,因此必须假设竞争者产品的上市价格,然后再来制定公司产品的价格。此方法的执行成功,使得丰田汽车挤入了美国汽车市场,可说是采用价格引导成本(p rice-driven costing)的结果。
  当公司找到目标成本后,再采用价值分析和价值工程,针对产品或服务的功能加以研究,以最低的生命周期成本,透过剔除、简化、变更、替代等方法,来达成降低成本的目的。同时要训练采购人员的谈判能力,其范围不只限于价格方面,也适用于某些特定需求情况,重点在于寻求提供物美价廉、送货及时的供应商。
  人事费用通常是企业成本结构中最大的一项,而且最容易成为公司进行成本删减的第一个目标。在景气低迷的时候进行裁员,似乎成了必要的作法。但这种作法通常是错误的,有时因为公司没有办法裁掉真正该裁的人员,反而使得剩下的员工士气低迷,同时丧失了创新的意愿。
  再者,想要赢回因为品质低落、服务缩水才愤而离开的顾客,以及想要赢回员工及供应商的信任,也并不容易。因此,公司可采取「事人精简」政策,要先能将事情流程简化后,才能减少既有的人力。
  企业进行全面性的预算削减,应将有效益的成本控制定义出目标,重点是删除没有效率成本的部分。成本控制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则有可能削减了有成长潜力的好成本,反而将坏的成本留在组织。如此,造成企业面临双重的失败风险,既失去了机会又失去了动力,所以在成本控制策略规画方面要能整体考量。
  • 管理会计资料
  • 管理会计题库
    管理会计CMA经典模拟题
    已下载364份  184KB
    管理会计CMA必背概念
    已下载372份  175KB
    管理会计CMA考试专业词典
    已下载472份  192KB
    管理会计CMA考试考纲解读
    已下载371份  188KB
    更多资料 >
管理会计CMA考试百科
IMA协会标志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的简称。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所推出的专业认证制度,作为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鉴定,CMA与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金融特许分析师(CFA)一起并称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认证,被众多企业所认可。
管理会计CMA考试信息查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