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本管理
管理会计免费资料
手机号
验证码
管理会计案例:格兰仕的成本**战略
摘要在大部分同行的角度看来,格兰仕是以价格作为竞争利器,迅速将市场推向中、低端消费市场,从而快速占领可观的市场份额。
摘要:

在大部分同行的角度看来,格兰仕是以价格作为竞争利器,迅速将市场推向中、低端消费市场,从而快速占领可观的市场份额。


何谓成本**战略?

成本**战略是指企业在提供相同的产品或服务时,通过在内部加强成本控制,在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和广告等领域内把成本降低到**限度,使成本或费用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主要竞争对手,从而赢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或更高的利润,成为行业中的成本**者的一种竞争战略。

成本**并不等同于价格**。如果企业陷入价格**,而成本并不**的误区,换来的只能是把自己推入无休止的价格战。因为,一旦降价,竞争对手也会随着降价,而且由于比自己成本更低,因此具有更多的降价空间,能够支撑更长时间的价格战。

格兰仕瞄准了微波炉中低端市场,定位于“平民微波炉”

格兰仕从93年入行,一直到成长为**的微波炉制造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低价”、“优质”的确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格兰仕进入微波炉时,整个微波炉市场尚处于启动时期,只停留在高端消费市场,微波炉在国内属于高档商品,售价都在2500元左右,全国销量也就几万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市场培育几乎为零。微波炉被认为是“非生活必需品”,大多数的中、低端市场尚未有微波炉消费需求。

格兰仕微波炉自入市就定位于“平民微波炉”,并配合一系列大规模的微波炉使用推广的市场培育活动,才启动了微波炉的中低端市场的需求。

破坏性创新,并不是生产更好的产品,而是做出更简单、便利、便宜的产品,给新的顾客,或是要求不那么高的顾客群。格兰仕采用的正是这种破坏型战略,其目的是开辟新的市场领域,避开行业**者的反击行动。

成本**战略是格兰仕第二阶段的主要竞争策略

在破坏战略初战告捷以后,为了维护在低端市场上持续的竞争优势,格兰仕采用了成本**战略。

一旦一个低端市场被破坏者开辟出来,自然会有大量的跟随者进入,针对原市场**者的破坏战略对这些低端市场的跟随者而言则是不起作用的,必须采用其他的竞争策略。面对这些低端竞争者,格兰仕通过内部生产流程优化、提高生产规模等措施大幅度降低了制造成本,使产品成本比同类企业低5%-10%,从而支撑了后来与其他微波炉厂商多次竞争中的“降价”策略。但是,留心的人会在格兰仕这些年价格战历史中发现,他们总是首先打低档机群,然后打中档机群,再次是中高档,最后才打高档机群。这种价格战轨迹表明格兰仕的低价策略的首要攻击对象实质是那些低端市场的竞争者,而非高端市场的**者。

格兰仕将低端市场成功的商业模式重复运用于高端市场

格兰仕的第三步是逐渐从低端向高端市场进军,吞噬高端**者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利润。正如克里斯坦森指出的那样:“当破坏性产品在新的或低端市场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改进循环就开始了”。在格兰仕刚进入市场时,所有微波炉制造**企业都在致力于进入高端产品市场,忽略了格兰仕的破坏力,也没有兴趣和动力在格兰仕的低端市场上进行反击。而当他们发现威胁时,调转船头已经为时已晚了。当竞争对手的动机是逃避或者忽略而不是迎战时,击败他们就容易多了。格兰仕将低端市场成功的商业模式重复运用于高端市场,以低成本及高性能的产品,不断冲击LG、松下、惠尔浦等成本较高的产品,逐渐侵占了其高端市场份额。在这场从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推进的过程中,高端市场带来的价格增加部分给格兰仕带来的是净利润。
  • 管理会计资料
  • 管理会计题库
    管理会计CMA经典模拟题
    已下载364份  184KB
    管理会计CMA必背概念
    已下载372份  175KB
    管理会计CMA考试专业词典
    已下载472份  192KB
    管理会计CMA考试考纲解读
    已下载371份  188KB
    更多资料 >
管理会计CMA考试百科
IMA协会标志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的简称。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所推出的专业认证制度,作为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鉴定,CMA与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金融特许分析师(CFA)一起并称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认证,被众多企业所认可。
管理会计CMA考试信息查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