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会计前沿
管理会计免费资料
手机号
验证码
人民币加入SDR成了CMA管理会计师的重要话题
摘要12月1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自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IMF总裁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
  12月1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自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IMF总裁拉加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人民币加入SDR后,企业如何在汇率涨跌中把握时局,运用财务手法,规避风险甚至有所斩获,成为CMA管理会计师最为关注的话题。
 
  汇率波动下的财会视点
  距离上一轮评估历时整整5年后,IMF终于批准人民币进入SDR。这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期待“走出去”,而到海外后,企业所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多变,在资金、汇率、结算、税务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明显,最终都将以货币形态集中反映到财务结果上。
  “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可以自由浮动,汇率自由化有助于降低国际风险对国内的影响。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越来越高,人民币已经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中国企业经常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系研究员魏晋昆分析。
  与此同时,随着海外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通过规避汇率变动风险来保障企业正常的经营成果,已成为企业财务管理者所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某大型建筑类企业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会计风险方面,目前公司海外业务基本采用当地币核算,在年度报表中折算成人民币进行披露。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企业应该思考并且找寻出一个既紧贴海外市场大环境,又适合自身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
  “从企业财务管理者操作来看,可以在会计期末,对外币交易余额分别外币货币性项目和外币非货币性项目进行折算,因汇率变动产生的差额记入当期损益;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不产生汇兑差额,可供出售外币非货币性项目形成的汇兑差额计入资本公积。”上述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
 
  让企业财务投资触角更深入
  借助加入SDR的机遇,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金融市场开放、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近期我国政府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今后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将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
  人民币已经完成了区域化布局,而且,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周边经济体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化,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人民币的区域化仍将快速推进。这无疑为企业提供了更为多样的投资选择。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企业一旦实施国际化策略之后,无论以并购方式还是其他直接投资方式进入国际化竞争,都要考虑成功之后如何管理。
  “这是在看到SDR这个利好消息后,企业财务管理者们最应该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与企业的战略选择密切相关。以融资为例,为应对国际化竞争的融资是想改善治理结构还是打品牌,企业在融资之前需要谨慎选择。”魏晋昆分析。
  当前,中国的投资触角遍布全世界。
  来自新华社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100多家中央企业的境外资产总额超过4.3万亿元。中国企业在海外有着庞大的资产体量和境内外频繁的业务往来。
  “可以预见的是,人民币加入SDR还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企业汇兑的风险将会减少,不需要再为汇率波动烦恼,这对企业开展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以及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活动都比较有利。”某央企财务部门负责人坦言。

        文章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管理会计网无关。
  • 管理会计资料
  • 管理会计题库
    管理会计CMA经典模拟题
    已下载364份  184KB
    管理会计CMA必背概念
    已下载372份  175KB
    管理会计CMA考试专业词典
    已下载472份  192KB
    管理会计CMA考试考纲解读
    已下载371份  188KB
    更多资料 >
管理会计CMA考试百科
IMA协会标志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的简称。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所推出的专业认证制度,作为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鉴定,CMA与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金融特许分析师(CFA)一起并称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认证,被众多企业所认可。
管理会计CMA考试信息查询系统